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內溝溪的悠閒下午

 
好友:
從大湖轉進內溝溪,追尋鳥蹤,
聽說有知甚麼鳥來著!
走一走只有叫聲"嗶一一一"的紅冠水雞,
牠悠游水中,
老爺說那也不是鳥!
他的慣例,輕易看到的,都不是鳥!
我說,對!牠不是鳥,是雞!

從土地公廟往裡走,
沿路有很多聰明的踏青人,
他們不和人擠百貨公司,
來這兒,和親友結伴,吸收新鮮空氣!
真是不錯的選擇,
說說笑笑在這過年時節!

走出三教山,車子往裡開,
就是內溝溪景觀生態步道,
是很平坦的步道,溪在路旁,
整治得很乾淨的兩岸,不是菜園,就是綠蔭,
溪邊還有低平的步道,方便親水,
不時有郊遊的人,三三兩兩結伴而過。

老爺還是找鳥第一,
他識途老馬,一口氣往一個山坡爬上去,
那是個道觀,
已經很久了,每天下午有藍鵲飛來吃點心,
呼朋引伴的,蔚為奇觀,
今天仍是成群結隊在樹上啁啾,
只是樹枝搖曳,不容易拍照,
還好在小水塘,照隻曬太陽的慵懶烏龜。

車子往產業道路,繼續前行,
老爺說,給你開開眼界,
轉個彎,眼前一亮,是兩個寬闊的魚池,
叫我開眼見,還問我要不要釣魚?
阿彌陀佛!真是餿主意。
但是我卻被這些景象吸引,
哇!好多人坐在池邊,專注的盯著池裡!

沒有交談,沒有一叮叮聲音,偶爾抽根菸,
趁春節,辛苦的人們輕鬆一下,
一竿在手,悠哉!悠哉!
涼風習習吹來,
淡淡的二月天,陽光暖暖的照在魚池,
我想看清,裡頭有多少魚?
老爺卻 叫我站遠點,別被甩出的魚鉤鉤住!

那些釣魚的人定力真夠,
一動不動。
忽然,水文動一下,立刻察覺,
慢慢拉,慢慢拉,稍稍提起,
大網伺候,一條大魚入網,
轉眼將魚鉤剝開,又將魚放入水中,
那是約定,自帶傢私,釣樂趣,
一整天200元!

這兒已到盡頭,轉彎另找新路,
那頭土地公廟邊,放了好多車子,
是甚麼地方,又有啥新玩意兒?
原來路邊好多菜園,
我家老爺這下看不懂了,
每個菜園,為何被整理得清清爽爽?

青菜有茄子、紅蘿蔔、青江菜、花椰菜、、、
當然,少不了年菜主角大芥菜,
一畦比一畦肥大、嫩綠!
菜園裡,還有小朋友們在動手幫忙,
我一下子明白了:
那些出租的菜園,讓親子同樂,
大家比成果,還輸人不輸陣!
稚嫩的,愉快的聲音,洋溢了滿山林。
 
住在這兒的人,更有福氣。
好山好水,還有好活動:
菜園旁邊,被裝扮得美美的,
花開滿庭院,
很多人停在一棵杏花旁邊,鎂光燈猛照。
那個大石敢當旁邊,杜鵑搶頭香。

我們也來湊一下,
杏花開得正熱鬧,謝謝哪個風雅住家,
在農舍屋前屋後,
如國畫般,布局巧妙,
又不會打擾私人地區,
能將美景無私的分享給路人。

期待夏天,石階下的魚池裡,細碎的睡蓮,
在慢慢滋長!
花開時又是另個光景!
啊!美麗的步道一一一
一一一在內溝溪!

 

1 則留言:

  1. 識途老爺 帶著小跟班,
    有得意,有細心!

    春神處處皆是景,
    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