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長嫂如母

好友:
年後,又回南部一趟,
除了修修牙齒,主要是探望親友。
是否人老了,會開始念舊?
當然,他的兄弟們,可以再度敘敘,
讓一星期洗腎三次的四弟,老淚縱橫!

而我也難忘瑣瑣碎碎的一些事情:
想當年,
婆婆在南部,全靠兄弟他們照顧,
至今仍是感激,他們的無私支持!
我們為工作,只能假日回去虛晃一遭,
每次回北部,便感到很多的抱歉。

後來老人家去世,
我自己已成習慣,隔段時間便回家走走。
回家就得打擾兄嫂,
雖是老爺的親兄弟,
彷彿我沾了更多的光。

當我去找同學時,二哥只要有空,
他就會載我去。
雖然不像老爺那樣多話,
但是我可以感覺得出,他的誠意。
在二嫂那兒體會更多,
假日,她會叫二哥,載我們出去走走。

她知道老爺愛吃故鄉的菜色,
每次回家,無論多忙,也盡量準備,
光是一樣皇帝豆,老爺百吃不膩,
不是季節,也設法去張羅,
她彷彿就是老爺的媽媽!

家很小,她們的孩子又全都住家中,
如果我和老爺一起去,
她們乾脆讓出主臥室,讓我們使用,
雖然老爺有夠大牌,沒感覺,
我還是過意不去!

如今他們已經年過七十,
還到工地貼磁磚,賺取微薄利潤,
一來他們說,那是身體動動,保健康,
二來,她們似乎還需要這些買菜錢。
二哥一生沒有轉換跑道。

都是他們四個兄弟當年,聽取父母安排:
做金,開鐵工廠;做木,蓋房子;
她們夫妻倆,則一起做土水,養家活口。
誠誠懇懇,兢兢業業,
大家都沒有怨言!
沒有因為老爺從小,離家去讀書,
因而內心有過不平一一一從來沒有!

過年時節,二嫂在下工後,
還不忘寄來,故鄉應景必吃的粽子,
讓我們解饞。
老爺每年更上臉一一一討吃菱角,
那是他兒時,家住蓮池潭邊的美味零食。

老爺家兄弟四人,各有際遇,
而二哥二嫂兩人,一直保持原味,
其實,原味才是真味!
在此祝福她們,永永遠遠,
身體健康,一家大小平安幸福!


1 則留言:

  1. 手足情深!
    妳家老爺是他們家的驕傲,
    妳之知恩重情,
    更是維繫親情的金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