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昨晚那一首歌



好友:
昨晚那一首歌,是從圓成法師開始的,
我們去看跌倒受傷的美麗,
飯後,大家開始你一句我一句,
將今天老師的話題,重述給美麗聽,
還互相印證、討論一番。

之後,大家沉寂好一陣子,
圓成法師突然一聲渾厚的歌聲,
只覺得如宏鐘,轟轟耳際,
再轉折,又如鴻雁呼嘯而去,
接著已是溪水緩緩順流,最後止於無影無蹤。

那是法音宣流,
我們側耳傾聽,耳朵嗡嗡,
最後嘎然而止時,我們也沒思索。
還是圓成法師說歌詞如此:
        青青翠竹,盡是法身,
        鬱鬱黃花,無非般若。

我立刻想起法慧法師出家前,我說:
她改編了一首日本演歌,和從前的自己道別, 
她一直是天才,不改本性,
落髮之前還有雅興,
把自己比喻成,飛向藍天的海鷗。

"出家"真不是一班人容易做的決定,
那需要多大的決心和勇氣呀,
法慧法師上山前的最後一晚,
有夠瀟灑,她又唱了 一首民歌,
是靳鐵章詞曲,黃大城的"漁唱"。

       茫茫滄海中,有我一扁舟,
       碧海藍天為伴。
       、、、、、、
       我將兒女情絲,
       忘懷於碧海藍天、、、、
       
多年了,我們仍耽溺世情,苦樂不自覺,
兩位法師聲如洪鐘,
褐衣芒鞋,
暫時和我們鉤牽一番,
知道否?我不覺自愧。



1 則留言:

  1. 不知他們修了幾世,
    才成就今生正果?
    吾等還有債未還清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