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日語課



好友:
好多年前,在學校教課之餘,
我們請過日語老師來上課,
幾個人興沖沖的上了幾堂,
只學了五十音,這五十音還張冠李戴的時候,
忘了何故,就停下來了。

想起小時候,

爸爸和媽媽在家裡,習慣用日語交談。
從他們的出生開始,以及義務教育,只有日語,
那時還不知道有中華民國,
直到我們出生,他們才開始學華語,
但是表達不出來時,還是日語嘰哩咕嚕。

到如今,這麼習慣,仍然耳熟,
爸爸往生,家裡的嘰哩咕嚕,變成我的懸念,
擔心媽媽孤單,想學日語,
有一段時間,陪她唱日語歌,
卻因一場開刀,讓媽媽失去獨自出門的信心。

我再沒有去積極行動,
雖然我很想喚起,媽媽重新學習的熱情,
想學爸爸一樣和媽媽用日語對話,
可以和媽媽話話家常,
很遺憾,總是無從開始!

直到最近,有同事相約,一起學日語,
老師是個派駐台灣多年的日本人。

他剛退休,他嚮往中華文化,
他喜歡唐詩宋詞,
他熱愛台灣飲食,、、、、
一千個理由他想更深入研究華文,
我們買了日語課本,卻用聊天方式進行。

好友,我希望早一天,
像爸爸一樣,跟媽媽嘰哩咕嚕,
或者一起溫習,媽媽熟悉的歌!





1 則留言:

  1. 是的,讓媽媽驚喜一下!

    其實也可讓媽媽教你日語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