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楓葉書籤



好友:
無意中在我的舊書裡,發現楓葉書籤,
雖然楓葉已經乾枯泛黃,
但是夾在書頁裡,
保持了它的形狀,
如此平整而美麗,
那裡面,有我過去最私房的收藏。

從前出國是很奢侈的享受,
但是為了陪伴,喜歡到日本旅遊的爸媽,
我常跟隨前往:一來那兒有親友,
二來,他們出生日據時代,
在語言上,對日本沒有隔閡,還覺分外親切。

我收藏了爸媽旅遊的笑談,
有時還有他們隨興的日本演歌歌聲,
那時的爸媽是很自豪的:
我把它們兜一兜,
裝在撿拾的楓葉裡,小心翼翼夾進旅遊誌!

這些年,對收藏已漸漸淡薄,
看到美麗的楓葉,只是讚嘆而已,
不像往昔的鄭重愛戀。

但是偶爾書頁掉下的小小楓葉,
難免會思念起日本鄉親,
還有到天上,已經十餘年的爸爸,
看到那形狀平整、美麗書籤,
不自覺也老淚縱橫,
啊!我也像那泛黃枯乾的楓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