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看黃庭堅的書法




好友:
偶然的機會,朋友和我分享她喜歡的書法,
那是宋朝草聖黃庭堅的字,
是故宮博物館收藏的一幅字。
行書我不懂,
只覺得一撇一捺,任運自然,
也如急灘、激箭,又如寒潭邊的菅芒。

但是他寫的這兩首寒山子的詩,
我更是一見鍾情。
雖是將兩首詩藏頭截尾,
但是頭尾接起來,渾然天成,
這本是寒山詩的特色,
怎麼接都是:自然、自然、自然。


黃庭堅將詩這樣寫成的:
我見黃河水,凡經幾度清,
水流如激箭,人世如浮萍。
癡屬根本業,愛為煩惱阬,
輪迴幾許劫,不解了無明。

寒山出此語,舉世狂癡半,
有事對面說,所以足人怨。
心真語亦直,直語無背面,
君看渡奈何,誰是嘍囉漢?

寄語諸仁者,仁以何為懷?
歸源知自性,自性即如來。
任運堂試張通筆,
為灋聳上座。

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兩卷。
涪翁題。

我愛寒山子與他:
心真語亦直,直語無背面。
任運堂是他坐蘇軾改革事被貶時,
四川任所居民,
愛他天真自然,替他建的,
從文字,想來他亦如寒山拾得瀟灑自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