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六個信封袋




好友:
參觀了妳女婿的房子,的確感到驚奇,
是前年吧!我來妳家,
他們正修房子,
聽說比蓋一間房子還繁雜,
此刻來到他家,果然特別。

樓上最吸引我的是浴室,
按摩浴缸之外,還有音樂流動的桑拿浴
另外個人吉他音樂室,
而三個孩子們,
也各自有自己風格的個人房,
以及媽媽鍾愛的西點糕餅廚房。

妳說修房子的錢,可以再買一棟房子了。
我的感覺卻是:
他們在意工作之餘的紓壓方式,
那是無關享受,很家庭的。
錢花在刀口上,一點也不嫌浪費呀!

妳同意我的說法,還說:
的確,他們對於金錢的分配電腦管控,
關於時間的分配,工作、休閒、度假等等 ,
都事先安排,周詳而細微,
細微到連他家狗狗的照顧,也詳列表格。

這讓我想起,早年的一件事,
有個朋友,他把先生拿回家的薪水,
按照比例,放進六個信封袋,
那個年頭,薪水還沒撥入個人戶頭,
每個月,薄薄的一疊,照樣分成六份。



我不知那六個信封袋是如何分配的?
但是六個信封袋,發揮很大作用,
甲信封袋不得已,向乙信封袋借用的錢, 
在下個月時一定歸還,
數目ㄧ清二楚,沒有多餘的浪費。

小職員的單薪家庭,子女眾多,
照顧父母之外,還能讓孩子上大學。
最大的收穫是勤儉傳家,
除了早早換大屋之外,
孩子們也都很有成就。

六個信封袋,養大了六個孩子,
讓社會多了六個有用的人才,
有計畫的人生,才能如此幸福美滿。






1 則留言:

  1. 各人都會為各自的人生佈局,
    他們覺得好就好,
    我們替他們高興就是了。

    你的兒與媳更是了不起,
    如此年輕,如此打拼,如此成就,
    我真正為你高興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