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苗栗的三山國王廟

好友
好久沒有回故鄉了
三山國王廟只有在夢裡去追尋
童年是在苗栗度過的
那時 苗栗還沒有馬家莊
也沒有南庄的桂花巷
草莓也還沒有種植採摘
山城苗栗 好單調貧瘠

有一次 下了幾場大雨
在大同國民學校後方山上
滾下一個巨石 裂成三塊
兩半完整的裂開 中間有個端倪
裂開的部分 一邊凹 一邊凸
出現一條龍紋

隨即 驚動整個苗栗市的人
顧不得大雨滂沱 紛紛去觀賞
說是 客家人侍奉的主神三山國王
顯靈了
不久 因緣成熟
刻苦節用的地方父老
滿懷希望 為了家鄉
希望能風調雨順 民生安樂
匯集金錢 興建了三山國王廟

那時還是小孩子的我們 不知大人苦心
利用廟亭玩耍遊戲
大哥哥 大姐姐 則在廟裡用功讀書
山上安靜 清幽
情侶們 也愛祂離塵脫俗 不受干擾
這兒 成了許多人的記憶

離開故鄉 轉眼數十年過去
每次回去 都不忘去拜訪
山下多了交通幹道
遠遠看得見祂 香火鼎盛
最難忘的一次
是我家小孩 太頑皮
小個兒搶看風景 往鐵製的欄杆裡鑽
一時緊張 大頭卡在兩個欄杆之間
經過安撫 才慢慢出了頭天

又數十年過去
我家兩個小孩 也已經結婚生子
這些瑣瑣碎碎的往事
不知他們可記住
記住 三山國王廟庇佑著客家人
千百年永遠的精神寄託
如此 一代傳一代

3 則留言:

  1. 喜歡聽你說故事
    都是歷史與情感
    只是 我們的家鄉
    是否是 下一代的家鄉

    回覆刪除
  2. 那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講到這點 我就縮小了
    因為 我跟他門是雞同鴨講
    我的家鄉 離他門太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