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魚行如魚 鳥行如鳥

好友
魚行如魚 鳥飛如鳥
是多麼動人的一句話
這是書畫家李蕭錕寫的一篇書畫
每次看到他這一幅游魚的畫
就舒暢無比

凡事
好像黑夜過去 黎明必來
那麼順當
又好像水性
一定向下流滲 那麼自然
都順著天性走

好友 他說傳統的東方庭園
假山部分 都坐北朝南
不是孤峰獨峙
它在北側有乾淨俐落的主山
貼身前面有低低的按山
顯出主山之高
另有輔山 輔佐在左右
加以平衡 穩當

正如我的觀察
中藥的藥理 中醫師給藥時
也根據君臣佐使之分
份量拿捏 醫生自有章法
按處方服用
可以藥到病除

又好像我玩中國花藝
老師說插花 要注重 主從使一樣
主花傲岸挺拔 有君臨天下之風
從花依偎 在不遠處
姿態婀娜 益增主花丰采 使主花不致孤寒
卻不奪其位

至於使花 它全方位照看
整體美 就彰顯出來了
插出來的花 穩重而自然
一如大自然的風光 把它挪移到家中

君臣佐使 各就各位
稱其位 不僭越 各使其力
則天下得以太平
所以古代<老子> 有無為而治的說法
中國的儒家也如此說
認為主政者 垂拱可治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一切現成 就是大同世界

其實我想畫家李蕭錕先生
畫自在的游魚 要表現的沒那麼臭屁
正如他引用日本道元禪師的一句名言
<竹的事情 學習竹>
<鬆的事情 學習松>
法爾自然 自然法爾
法住法位 各盡本份
如此而已 卻也涵蓋天下事

我人
雖然柔弱區小 卻不在乎被忽視
只是熱中於自己的生命
一朵小花又何妨
我是佛
如此理解 而各就各位
各司其職 勇於承擔
這就是
我被李蕭錕先生 那優游的小魚
一再感動的地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