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反推銷

好友 今天有個同事李 向我推銷生前契約
其實 他在我耳邊絮絮叨叨 唸很久了

所謂生前契約 已不是以前那種賣靈骨塔那種模式了
它像保單 零存整付 繳完二十來萬
人生最後那宗行禮如儀的大事 他會幫你的子孫辦妥一切
用同事李的話 你只要負責傷心就好了
但是 因為 它中間牽涉類似老鼠會那樣 要找下線
會令人遲疑

同事因為辦她完母親的喪事 而接觸這種產品
多年來 我這同事 一直照顧生病的李媽媽
尤其最後幾年 病人要洗腎 加上情緒不穩
李真的很偉大
如今 她又要將姊妹的生活 用老鼠會的方式扛了起來
她認為 那是媽媽的遺願 五六個姊妹 家境都不好

李有姊妹情
其實我也是個雞婆型的人
聽了李的話 我覺得李 好辛苦
照顧完媽媽 又想照顧姊妹
她真的很偉大 我想老天爺回報她的 不會僅僅如此
不是僅僅讓她掙得多一些 生前契約的保單
不該如此 孝女不能只賣保單 幫姊妹賺取微薄紅利
有沒有別的方法 更為根本有利

雞婆起來
我說 生活人人有責 姊妹的家庭 四五十歲的一家子 要自負盈虧
救急不救窮 孩子是獨立成人 先生是家中樑柱
根本辦法該是 責任制 分散風險 分散負擔
打從內心就要切割 姐姐妹妹 不能一肩扛起
李 突然想通 應了一句話
對呀 給魚吃 不如送漁網 要讓他們老老少少 各自學捕魚

也許是 老天疼好人
孝順的人 很容易想通這一切吧

我想生活會有順逆 不如意事常八九
給姊妹最好的禮物是 心靈的財產
汪洋的大海裡 正信的宗教寺廟如燈塔
信仰 才是正財 寄託不會迷失方向
生活或許苦些 但是心靈是充實的

生前契約是可以推銷的
在工業社會 忙碌的時代
沒有幫手時 因應出來的的產物 是有時代意義的
但是 我想推銷的是
當心靈的失落時 尤其是親人突然逝去時
這種空虛 如何去填補
這個更重要

我要反推銷
我推銷 心靈要如何得到安頓
這個 有賴大家一起來
姐姐幫妹妹 哥哥帶弟弟
身心靈 大家一起來安頓
軟弱的時候 傷心的時候
賣的產品 是陪伴 是傾聽 是體會

2 則留言:

  1. 顧客需求不同
    推銷與反推銷 各有市場
    一般人都有一定智慧
    最終將取其所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