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陪我看日出

好友 我每次和人分享<陪我看日出>這首歌
就有很深的感觸
歌詞有些段落是如此的

雨的氣息 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 追著你的腳步

使我想起一群朋友
在故鄉
山區的孩子 走田埂路上學
趕個把鐘頭 到學校
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東家的學妹 剛上小學 年紀最小 膽子又小
一路追著西家學長 那是她唯一的熟人
既怕跌倒
更怕落單 總沿路不停的哇哇叫
等我啦 等我啦

多年後 村子裡的同學們 相聚
西家學長總不忘調侃 那位東家學妹 說
從小 你就在追我
不停的追 還 一面追一面哭

學妹的先生 立刻出面圓場
說 謝謝你 當年一直保護她
學妹嘴硬 大叫 才沒有呢 他老逗人哭
但是 想到太陽下山時 還有個人走在前面
影子拖得常常的 帶著她回家
內心真的感恩


雨下了 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 吹不走囑咐
你牽著我 走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歌詞又帶我到另一個場景
看完那部討論失智症的片子之後
永遠忘不了 那個鏡頭
失智的老婆 坐在公園的長椅上
腦子盡是 密密麻麻的英文單字
內心緊張又糾結 不斷的想 怎麼辦
明天要考英文 還沒背好怎麼辦
完全是北一女 小女生清純的眼神


忽然看到 椅旁一位老先生 過來替她扇涼
老婆停下來 問老先生說
你是誰 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真的是溫暖又安全 但也加上一些不解的疑惑
單純的問著老先生 你是誰

老先生眼角閃著淚光
憐惜的看著老婆
像棵溫暖的大樹
生命走到這地步 雖然不堪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 你陪我看
每一個日出


老先生蹣跚著步履
夕陽下
一步一步牽著老婆回家
老婆溫馴的跟著
一對影子拖得長長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