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想生金蛋的母雞

好友:
那隻小母雞很有志氣,
牠說:等我長大,我要生金蛋。
其它的母雞聽了哈!哈!大笑起來,
"雞要生金蛋?"
一陣狂笑聲,笑到咳!咳!咳!
喉嚨吸進許多雞毛,
笑到東倒西歪,互相踩踏!

那是個養雞場,3333雞一同擠在狹隘的空間,
老闆只會數雞蛋,
所以會生蛋的母雞很神氣,
咯!咯!咯!
不斷示威,表示牠今天有成績。

3333隻雞,每天早上,此起彼落咯!咯!咯!
老闆忙著撿雞蛋,牠們推擠踐踏著
又是一陣啄!啄!啄!咳!咳!咳!
雞毛亂亂飛,
空氣太糟,混著雞糞和雞飼料的味道!

小母雞有志氣,牠說:牠要生金蛋。
但是生蛋之前,我小不點先學唱歌唱歌吧!
"哼!雞要學唱歌?"
不管,我一定要試試看!
小母雞躲在角落裡思索著。

對!牠啄!啄!啄!挖!挖!挖!
竟然挖出個小洞,
對著洞,往外瞧,呵!沒看過的顏色,
繼續挖,那顏色吸引著牠,
竟然鑽出去了,竟然還是個沒看過的世界!
外面有陽光,有大地,有新鮮的空氣。

牠的嘗試,讓3333隻母雞也跟了出來,
這3333隻雞,高興得真的唱起歌來。
可是,雞全不見,老闆一時慌了,
費了好大力氣,補好洞,
才將雞一一抓了回來,
回到那又窄又臭,整天要咳嗽的雞籠裡。

小母雞沒時間咳嗽,他又在角落思索。
我要生金蛋之前,也可以先學飛!
哈!哈!哈!
又惹來一陣亂咳的嘲笑。
"雞是不可能飛的!"
"不管!我就是要試試看!"

小母雞有志氣,又開始啄!啄!啄!挖!挖!挖!
不知不覺又挖出一個洞,
這下子挖到一個水池邊,
牠鑽出去,看到水池邊的一個稻草堆,
3333隻雞也鑽出來了,
他們爬上稻草堆,
不但學飛,還學游泳!

當然老闆更慌了,
他改良了雞場,裡面也有陽光、空氣和水,
大家不咳,小母雞心也定了下來,
可是還是想生金蛋。
有一天牠真生蛋了!

3333隻雞很好奇,到底是不是生金蛋?
上前一看,
還不是顆褐色的蛋。
喂!喂!喂!你們真以為雞會生金蛋?
可是 一一一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作者漢娜約翰森,繪圖凱西班德,
譯者汪培珽,
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出版,
感謝他們,給孩子很特別的一句話:
"不管,我就是要試試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