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南普陀的呼喚

好友:
曾經從上海到普陀山,參拜觀音,
一人獨行,內心分外寧靜。

在潮音洞,看浪濤打道狹隘的石縫裡,
生起轟隆的聲音,日日夜夜不間斷,
把岩石淘成大大小小,不規則的凹形石洞,
但是,岩石仍是岩石,
浪濤仍是浪濤,而海天也是一色。

沒想到,廈門也有個南普陀寺,
它也讓我內心澄明。

那天,我一個人在旅館,
正好想著有甚麼,自己喜歡的好去處。
來到站牌附近,賣雜誌的告訴我,
廈門大學的對面,就是南普陀寺,
廈門的公車十分方便,路線又多,
是959路吧!坐到終點,一趟車就到了!
觀世音菩薩有保庇,
很快的,我跟著人潮,便到山門。

是平日,卻仍是人山人海的,萬頭鑽動,
南普陀寺是唐、宋的民間寺院,
經過元、明戰火的洗禮,
仍有許多高僧,熱愛這片背山面海的淨土,
一再修繕,屬臨濟宗法脈。

清初大將軍施琅,收復台灣後,
經過此處,以為靈秀有類浙江的普陀山,
於是重修,並曾建大悲殿,命名南普陀寺,
成為供奉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民國初年,許多高僧大德發起建閩南佛學院,
還曾禮請太虛大師,擔任兩任院長。

文化大革命時,南普陀寺等,全遭破壞,
如今還在努力修復中,
但是,擋不住百姓們的祈願,
對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千處乞求千處應的信賴,
成為人們內心深處的皈依,
尤其,在風雨飄搖的過去!


此刻,穿過許多人群,來到後棟法堂,
才知道,今天有法會,
是寺院在這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啟建消災祈福萬佛洪名寶懺。
自覺幸運,在陽光普照下,
跟著眾多的善男信女,一起乞求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世界永久和平。

是內在聽到一種呼喚吧!
我繼續走向後山,這自古叫五老峰的石山,
聲音繼續引導我,
向上爬,向上爬,爬著不規則石階,
雖然已超過我的腳力負荷,
但是,我一直覺得上面,還有未知的甚麼?
 

也許沒有甚麼!
還是一向對精進、禪定的自我修練?
不只我,瞧!一路的大石上,
都有許多的鐫刻,都是互相砥礪、黽勉吧!
一路向上,有狹隘的一線天;
有連爬帶扶的仄徑;
也有休歇的茶座,讓人喘口氣,打打牌!


來到一個高處,終於看到一座太虛大師的舍利塔,
上面鐫著大師的名言,
"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大師似乎據高臨下,俯瞰天下蒼生,擾擾攘攘,
何處是休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