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客家原鄉的滋味



好友:
最近你一定懷疑我,為何神秘失蹤,
我真的是黏巴達去了,
跟著我家拍鳥人,渡船到廈門,
輾轉尋根到閩、客原鄉,
參觀南靖和永定的土樓圓屋。

身為客家人,
至今,我們都以勤儉刻苦的客家精神為榮。

轉了九彎十八拐又一拐,
一路風中吹送著陽光撲鼻的暖香,
自由、寧靜的空氣,
又夾雜曝曬蘿蔔乾和福菜的故鄉滋味,
熟悉的阿婆身影,
則落在菜園,肥肥嫩嫩的芥菜旁邊。



中午,我們在公路飯店午餐,
大江南北來的散客,湊合要到同一地點,
然後又十人一桌,一起吃飯,
那只能說是一個"緣"字來著,
你山西,他河南,我台灣,那邊來自陝西、、、
吃著、談著,大家開始熱絡起來了!

我心裡想著,這南方客家同胞,
之所以稱為客家,也是我們的祖先,
從中原,千里走避國難匪亂,
顛沛流離,輾轉南遷的,
如今又此時此地,同桌吃飯,
導遊直抱歉,山村沒啥好菜,
但是,我們卻吃得熱呼呼的,好開心!

菜嘛,真的都是菜,
卻大盤大盤的,一盤盤的端出來,
黑木耳、小黃瓜、溪中的小魚,曬的筍乾、、、
蘿蔔煮出來的排骨湯,
雖然看不到幾片排骨,
但是,山中飼養的豬,沒有騷味,
蘿蔔白色透亮的嫩,甜得不得了!

都是故鄉,外婆、舅媽的滋味,
小時候,過年回媽媽娘家的滋味,
尤其那一道:梅干扣肉,
好友,世間到處,可以吃得到豬肉,
卻不容易找到,那香噴噴的梅干菜,
吸飽了肥滋滋的三層肉滋味。


在圍樓裡,住著也是前代人的兄弟子孫,
共著那口井,拜著大家共同的信仰,
和共同的祖先,
同一個門出入,有難共同承擔,
構築了最親密、最和諧的關係,
這是客家圓屋,最美的地方!

客家的滋味,源遠流長,
因此,世界大土樓,何處無鄉親?
你我雖地分東西,卻永遠能繫心一線牽。




1 則留言:

  1. 還以為是電腦當機,
    原來是跟拍到了原鄉,
    甚妙!

    是夢裡常見,
    大菜也勾起我無盡想念,
    兒時記憶,只能向原鄉找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