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鈴蘭

好友:
自從在義大利阿嬤的花園,發現了風鈴草,
"風鈴草"這首歌就不斷縈繞耳際,
從小唱著這首歌,對風鈴草一直都充滿美麗的幻想。
花兒像鈴鐺一串串掛著,
從基部長出長柄,柄上掛著鈴鐺。

我愛那白色高雅的鈴鐺花,每天都要巡視一次,
看看是否又多冒出幾莖?
每當走在小徑,一面漫步,又有不時傳來的幽香,
心情變得舒爽愉快。
這兒的樹,大多先花後葉,我走進高高的花樹下,
邊聞聞花朵,想問它,清香是否打你這兒來?

一邊唱著:美麗的風鈴草,碧藍花朵美人嬌。
可愛的風鈴草,臨風艷舞清香裊。
好像在向我調笑,有個人兒真正好。
海水深,磐石牢,我們的友情永不凋。
當年中小學的音樂課,引進許多國內外民謠,
這首蘇格蘭民謠,至今記憶猶新,歌詞翻譯得簡單好記。
時時琅琅上口。

哼著哼著,一邊看看,鈴鐺今天是否大些,
又一陣清香,幽幽傳來,
突然想起那葉子,不像風鈴草的葉子,倒像台灣的白鶴蘭葉片,
屋簷下,矮矮一叢叢,從基部伸出的卵形長葉片,
咦!似有若無的清香,就是打從它來的。
蘭,對了它是鈴蘭,我想起它那幽雅的白鈴鐺,
不像桔梗花科的大鈴鐺一一一風鈴草。

查查百科全書,果然應證了我的猜測,
還知道,鈴蘭在歐洲人的心目中,是"幸福"的象徵。
芬蘭人選它為國花;
法國人每年五月一日互贈鈴蘭,祝禱對方整年的幸福。
至今歐洲各國,更還有許多淒美的傳說:
包括聖母瑪利亞的悼念耶穌,眼淚滴成了串串鈴鐺。
也有人說是白雪公主住在森林裡,斷落的珍珠項鍊。

一班人稱它是山谷裡的小百合,
如果一串有十三朵鈴鐺,最為吉祥。
明天,也去尋找十三朵的吉祥花吧!
晝也吉祥,夜也吉祥!
其實,我還是最愛它:淡淡的似有若無的幽香。
難怪也有人替它取個雅號:君影草。
我還是照它的外表玲瓏,直接就叫它鈴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