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跳蚤市場的跳蚤

好友:
從年輕開始,我就愛逛舊書攤、骨董店、玉市、花市等。
經常搬一些舊東西回家把玩,
起先是小東西:藏族風味的耳環、項鍊、玉佩等等,塞滿抽屜。
慢慢的佛像一尊一尊請回家,後來樹頭、竹根也好。
最後還和骨董店老闆交了好朋友,不時有電話來,說稀世珍品來囉!
可是,好東西買不起,
家裡卻堆山堆海地,撿破爛似的,
常常踢到腳趾頭;地震時也損失不少。

來美國玩,兒子知道我的嗜好,
他說:假日帶你去逛跳蚤市場吧!
真是開洋葷,我開心極了!
歐本尼這兒的教會,每年春秋兩季,都舉辦這種跳蚤市場,
教友們提供家中物品,讓教會訂個價錢,
選定日期,全部展示,任人選購。

有些是聖誕禮品,有些是兒童衣物,或是旅遊紀念物,
還有一些老人家的家傳寶貝,
另外是已不適用的家具:如嬰兒床、舊音響、櫥櫃等等。
五花八門的東西,大家歡天喜地,像逛嘉年華,
第一天進場還要門票,因為可以有優先選購權。
出來的人,滿載而歸,個個滿臉堆著笑容,
都是美金一元、兩元、、、,
自己捐出了多餘的東西,卻便宜地撿回需要的東西,好像賺到了。

我也跟著人家,頭一天就去排隊買門票,
估計排隊的第一個人是等了一小時,隊伍的每個人都拎個空大袋,
我也是帶著尋寶的心,開心極了。
美國人一定很訝異,哪來的黃皮膚也有這個消息?
不久,大家像看電影一樣,魚貫而入,進去後就直衝目標,
東翻翻西找找,那是尋寶的樂趣;
外加找到許久買不到的東西,出現了;
還有"真便宜""真便宜"的心理,每個人都全神專注,
生怕好東西飛了。

另外,天氣好的假日,也有家庭個別的跳蚤市場:
今天順便參觀了一家:
那簡直是,除了"人"以外,全家的東西都是可以出售的,
包括牆上貼的,地上鋪的,床上用的、、、
甚至廚廁用品、花園每一株花,琳瑯滿目,
連那隻狗跟前跟後的,似乎也可以帶走似的。
原來:搬家除舊布新,也如此簡單。

日昨,兒子也有個電腦上的朋友留言,
他說他家有一批兒童衣物,可以便宜賣:
我以為是做網拍、郵購的人。
兒媳出去一會,拎回十幾件男童的上衣,
出價就賣,也是除舊布新的方式。
孩子大得快,換季就不能穿,名牌衣物又捨不得丟,
這樣一來,惜物又環保,真是一舉兩得。

快樂的跳蚤市場,你丟我撿,
惜物環保,皆大歡喜。
但是為甚麼叫跳蚤呢?搞不懂!
洋人有日拋式文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