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零與無限大

好友:
最近在片段的時間裡,抽空看"零與無限大"這本書,
他是台灣奇美實業大家長許文龍先生的傳記。
看著看著,
有一天突然想到,這本書的書名,可真是妙不可言,
我立刻和兒子說,
佛家有句話:所謂須彌納芥子;芥子納須彌。
零與無限大,不正是這個意思嗎?

當"心包太虛",寬容度極大的時候,零和無限大是一樣的。
兒子是基督徒,他對這句話不甚了解;我想聖經裡也有如此說。
但是聖經我又不懂,
我只好說,俗話:宰相肚裡好撐船呀!
這許文龍先生,他不只有宰相肚,還有宰相頭腦呢!
奇美世界才會如此不同凡響的。

簡單說:我最喜歡許文龍先生的釣魚理論一一一
我喜歡他過的藝術生活。
他愛釣魚,他用釣魚做譬喻:
大家一起去釣魚,出發時個個歡天喜地,聊天說笑,
但是回程時,他最害怕的就是,只有他一個人釣到魚。
縱然當眾,他可以自豪:釣魚技術真的不錯,
但是四周人聲寂寂時,對自己的成就,他也感到索然無味了。
同理:他把員工當夥伴,當大家一起開疆闢土時,成就也該一起分享。

工廠的經營,贏是大家的,輸時算他自己的,因為員工有家累,
他常常如此說,這不就是宰相肚?
因此屬下個個也願意效力,因為努力越多,分享也越多。
他自己對虧本損失,也自我心理建設一一一
自己本來就是從"零"開始,
輸了大不了再踩腳踏車,沿街叫賣,回到從前而已,沒啥損失。
這種大家長,每每給屬下一個身教:
做人就是要有肩膀、有擔當,這就是奇美世界。

他有另一個釣魚理論,也是很有意思:
他說釣魚時,人總愛設兩個餌,而一般人兩個餌,都希望能釣到魚:
於是,直盯浮標,動也不動,深怕錯失每個機會。
但他釣魚時,可不這樣想,
輕輕鬆鬆讓第一個餌,鬆鬆散散的給魚吃,
雖然他的兩個餌,少了一次機會,
但是第一個餌漂散在水中,卻引來大群的魚,哇哈哈!
至於期待兩個餌的,卻往往枯坐整天,沒有收穫。

他的"無限大"理論,是指對大自然要常懷感恩:
人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常常鼻子高高的,趾高氣昂。
縱然錢賺再多,能買下全世界,卻不能買到幸福快樂。
但是一個工廠的小小女工,卻仍是家中偉大的母親;
一個廠裡的倉管,回家也是人家子弟們的好爸爸。
所以,絕對不能小看每一個人,更不能不愛長養我們的土地,
因此他蓋醫院,設博物館,將賺來的錢又回饋給眾人。

錢不是賺來存銀行,也不是賺來給子孫的。
綠色的大自然,美麗的地球,才是留給子孫萬代的財產;
教育才是送給子孫最好的禮物;
"膽識和肩膀"則是他給子孫最好的身教。

他也闡明"幸福快樂"才是他最大的人生目標;
經營只是他人生的一小部分,
當事業的目標設定後,創造的發想,經營的策略,
是分層負責,甚至是無為而治的;
他在小提琴、繪畫、釣魚、、、裡有更多的快樂。
而分享成功也是他的快樂之一。

好友,我和你分享我的心得:關於許文龍先生的藝術生活,
日理萬機中,他有零與無限大的釣魚理論;有拉小提琴的閒適心情,
十分有趣。
其餘的:關於眼光與膽識,十分深奧,真是無法了解。
但是我知道:零有時候也是無限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