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基督聖殿巡禮

好友:
雖然自己是個佛教徒,
但是對基督聖殿的潔淨,總是莫名的景仰:
在內心裡接觸到,一種寧靜的氛圍,肅穆的建築風格,
和信徒們展現在信仰上的堅貞,
如同響徹雲霄,那沉穩的鐘聲一樣,
在在都讓我震懾而餘音盪漾。

來到蒙特婁聖母大教堂的時候,
這種感覺,更加深刻。
也許限定人數吧!
就如參觀博物館:買了門票,大家安安靜靜,從窄門魚貫進入,
卻見大殿莊嚴富麗,呈現眼前,
聖母像和基督聖像分別矗立在中央大殿、後殿和許多小殿堂裡。

參觀的人,進入莊嚴的聖殿,不知不覺肅然,在座椅上沉思禱告起來。
木椅座年代久遠,雕刻精美而牆上的彩繪玻璃,也平添了歲月的痕跡。
尤其頭頂上後那精緻的大管風琴也不時低吟古老的琴韻。
這裡只有平和和寧馨。
緩步走出,
廣場上正響著下午五點的悠揚鐘聲,參觀的人也魚貫而出。
我帶著溫暖祥和的心情,告別了這座北美最大的聖母教堂。

隔一天,基督徒的兒子們,又介紹了另一座大教堂。
這座教堂和聖母大教堂,氣氛迥異。
它叫做聖約瑟夫大教堂,如同名字是剛毅和艱苦卓絕。
這種不一樣的感覺,也同樣令人感動。
車子循山路迂緩而上,到達另一個停車場。
如果步行拾階上樓,恰好是在六層樓的地方,往上還有數層,
真是座洪偉的教堂建築。

如今有些樓層,已加裝電梯或電扶梯,方便參觀的人。
我們是從六樓進入,又上兩層,
進入大殿,我立刻被一個鏡頭吸引,
在聖殿耶穌十字架下,有個小小的身影,
頭頂斗篷,靜坐禱告,
對一個有信仰的人,那一幕是令人十分感動的!

同是對信仰有信念的人,看到的是謙卑、堅定,
我受授了這種體會,從深色的斗篷裡,傳達出來的。
我遠遠的,想用相機攝下那份感動,
念頭才起,他已緩緩的站起,
啊!清淨的人,真是不容冒犯的呀!

我問兒子,為何叫"聖約瑟夫教堂",
他說在聖經裡,聖者約瑟夫,是耶穌的養父,天主教取名聖若瑟。
他和童貞瑪麗亞,一同將耶穌扶養長大。
雖是個木匠,卻常體諒、關懷他人,對工作付出忍耐、堅定。
因此被封為聖者,
在天主教,他成為每個家庭以及父母親和勞苦工人的保護者。

我在側邊花園,迂曲而上,昨日的雨,已將大地清洗盡淨,
園中有工人,趁著春天的尾聲,
將花草整理得如同詩歌般,頌讚著沿路的基督故事,
那些都是名家高大的石刻,
每一個轉彎,都有一份驚喜,
不同的石刻,就是不同的一個聖經故事,
童稚的以樂,不停的問著每一個故事。

為什麼?為什麼?
直到最後一個轉彎,已到耶穌復活的畫面。
盡頭有圍牆圍起的建築物,那是另一個花園吧!
那座花園裡,不知又有多少謙卑、堅定的故事,
如同聖殿中看到的祈禱者,
穿著深色的斗篷,奉獻他們的一生,
傳遞著聖經中的每個故事,努力教導,世間迷途的羔羊。

在物欲橫流的凡塵裡,難免有迷失,
也總有悟道的聖者,用他的睿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
許多的生命在抉擇中,
因為有了牧者,才不致成了歧路羔羊。
基督聖殿巡禮,如同午後的陽光,燦爛奪目。
我滿載而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