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天堂見

好友:
在歐本尼這個地方,有很多義大利移民。
兒子住家隔壁,那位義大利阿嬤,是我認識的第一個義大利人。
自從兒子一家來紐約,租屋在阿嬤隔壁時,
我對阿嬤印象十分深刻,因為她獨居,
而且,她已經快九十歲了,生活十分規律、簡樸。

我每年來一次紐約,第一件事就是到她的花園溜達。
花朵每一年都開得十分熱鬧,是她特意挑選的,
那代表著她的健康,因為阿嬤每天花兩小時整理花園,
陽光,她說是她的營養。
其餘的時間,她是深居簡出的,
而且言語不通,只有逛花園時,我們才相遇。

阿嬤真是十分可愛的老人:
她用著簡單的英文,教我如何和人應對。
就像她喜歡我的小孫子,教他說話一樣。
因為禮拜天她的大日子一一一上教會,
她會慎重地穿著打扮,跟著兒子一家人,去做禮拜。
因此小孫子從小叫她阿嬤,就像家人似的。

她的規律生活,讓我欣賞。
另外,她的吃也是相當簡單,使人難忘。
在花園裡,她間隔著種些生菜,
吃沙拉配義大利麵,終年如此,
也許她的蛋白質營養,大都來自義大利麵食和豆類吧!
花園也種些番茄和四季豆,但是蝴蝶、蜜蜂飛舞。

她剩下的時間,多半看書,
至於日用品,有些朋友或親戚會幫她採購。
晚間九點,就熄燈就寢。
她的女兒,每晚會在電話和她聊天,
有時睡著了,阿嬤沒接電話,
她的女兒不放心,立刻打電話給媳婦,
請我們幫她過去瞧瞧!

今年我來時,她的花園全讓媳婦種植,
因為,義大利阿嬤去佛羅里達過冬沒回來,
後來媳婦探聽,才知道聖誕節她還沒南下,
在波士頓女兒家,就不小心跌了一交。
之後就坐輪椅,傷得不輕,生活無法自理。
只好住進安養中心。

今天早上她的家人,帶著她來搬家。
九十二歲的阿嬤,顯得有些疲乏,也許舟車勞頓,
也許風中燭光,十分微弱,
失去從前那種獨立、自尊的神態。
當我們離開時,她一一和我們吻別,
卻仍然瀟灑的對我比一比天空,說:天堂見。

畢竟,老人是經不起摔的,是玻璃呀!
但是我告訴自己:
義大利阿嬤那種獨立、自尊的生活態度,
永遠值得我學習,甚至她那句"天堂見"還是充滿生命力。
在此,也祝福她,陽光燦爛的夏天來了,
花和陽光,很快的,會讓她的身體恢復起來。






2 則留言:

  1. 你知我知,
    陽光再燦爛,花兒再嬌豔,
    阿嬤是回不來了,
    這是制式美國老人的終點站。

    找個時間,你們一家,去看看她,
    必能帶給他莫大歡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