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買塊地


 好友

從小我的爸爸放假日

清晨就往山上跑

那座山就在兩三小時車程處

回來大約也在晚飯過後


我想

那是他離開故鄉之後

思念小時候的方式

故鄉的老屋和茶園

後來是給大叔叔繼承

爸爸買了那山之後

起先是種水果

山上有戶人家

平日就拜託他們照看


除草呀 長大接枝呀

都是山上那戶鄰居找人幫忙

假日爸爸才上山去巡查採摘

帶回龍眼 水梨 竹筍等等


接枝等等實在是花錢又費功

爸爸和媽媽商量

改種樹木

我記得爸爸種了一批銀樺木


從樹苗開始 為了實現

他的故鄉之夢

往來呵護著那些樹

其實他心中有個期待


但是媽媽經營商店

她天生屬於都市人

她一定不會放下她的店

和爸爸到山上看日出日落


果然 爸爸為了治療媽媽的病

毅然決然賣掉那山 那店

辭職搬家

全家到台北 那真的是下決心


從此之後 不但爸爸

不能織 山上有個家的夢

我也沒了採水果 啃芭樂的夢

其實 我是冀望銀樺樹長大的


我像爸爸的個性

愛山 愛樹 愛大自然

直到我長大了

結婚 生子 退休 髮白


想要有塊地 種樹的夢

跟爸爸住山上的夢

始終沒有實現

偶而也會往鄉間跑跑


回來總會被嘲笑

住山上 買塊地種樹

如果哪天 妳生病

到醫院 已來不及了


但是我還在編織我的夢

在心中

有一大片一大片的銀樺樹

最好 冬天還點綴有雪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