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拈花惹草






好友:
上海的媳婦傳來了消息,
去年種下去的五棵牡丹,
葉芽已經開展,花苞也有了,
讓我興奮不已!

去年冬天的某日,陽光美好,
在上海沒有俗事紛擾,
就去逛菜市場,買點羊肉加泡饃,
店門口又看到賣花小販,就蹲下來聽他是賣啥?

原來他要回家了,光禿禿的棍子,有點粗根,
直叫:全部去,一株十元,
牡丹、牡丹,每株都開不同顏色的花,
數一數,全部大小支不論。

我花了五十元,買回了很大的希望,
因為每年在上海的公園裡,
看到園丁們在整理公園,植下牡丹棍子,
遺憾的是,來不及看到開花。

我就回台灣過年,秋天過去時,
牡丹已謝,只剩嫩黃的菊花,
在台灣嗎?天氣太熱,
只又上杉林溪,才能看到芳蹤。

如今可以自己種,過程還自己體會,
我真是樂歪了:五種顏色,想像一下,
哪五種顏色?單瓣?複瓣?
每天就追著陽光,花盆端上端下的。

又到回台過年的時節,
這五株,棍子還是棍子,
是活了嗎?連一片葉子的消息也沒有!
我帶著滿腦袋泥團回來。

花販說:連水溝泥巴都種得活。
還有,牡丹長得和芍藥有甚麼不同?
喔!我還有得忙呢!

媳婦只捎來長芽的消息,但起碼是個希望。
牡丹?芍藥?
單瓣?複瓣?
妳會說我起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