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口清還得心清



好友:
在廊下遇到朋友扶著她的母親,
我問候從未謀面的阿嬤,
我說阿嬤,聽妳的口音是客家人哦,
我喜歡他鄉遇故知。

老人家興致來了,
她說出生才四個月,就被楊梅的養母收養了,
阿嬤的客家阿婆做主將她送出去的。
後來妹妹出生,阿婆不當家了,
其實家中富有,運氣吧,就沒被送走了。

阿嬤說她很小就吃早齋。
她的嫂嫂說那還不夠口清。
結婚後,有一天她決定吃全素,
雖然被丈夫搧了兩巴掌,
但她意志堅定,葷菜放中間,素菜擺旁邊。

她說兒子和媳婦都很支持她,
媳婦煮菜還分兩套廚具,細心伺候。
回過頭又說,我女婿也很孝順,常買素菜給她吃。
我朋友補充,媽媽吃得可清呢,
阿嬤說,吃素就要注重口清呀!

但是,我一直有個感覺,
阿嬤都說兒媳好,孫子好,
一會兒,又讚嘆女兒女婿好、、、
說"口清"喔,毋寧說是"心清"吧!
連往事也像說她人故事那樣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