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別開生面的生前告別式


好友:
今天早上我參加了一個生前告別式,
這樣別開生面,震撼了我,
到現在還餘音蕩漾,久久未歇。

李泰祥大師、唐曉詩也曾唱"告別"

https://youtu.be/VxB7lnZFw9w 

感謝寶連很勇敢,在生命將近尾聲時,

肯接受我們設計的告別式,
參加了令人動容的演出。

寶連在一次的胸口不適的檢查,

發現食道長了腫瘤,
經過放化療,瘤似乎消失,
正歡喜,卻又發現它已暗中擴散。

她是台北市圖,樂齡讀書會的成員,

也是歐洲遊戲和太極拳隊的要角,
還在馬偕醫院當志工,就趁那時之便,
被醫生斷出,不適是食道,不是心臟的毛病。

那時,她在讀書會說出,等待結果的焦慮,

不久,我們就在台大醫院碰到。
她用放療的喉嚨,在後面很困難、很遠的叫住我,
我也正為開完刀的手續,跑上跑下,
我們如天涯淪落人,握手互道珍重。

輾轉四年又過去!

我只要出國回來就找她,我牽掛她的近況,
有一次見面,她已改用腹部灌用流質食物,
因為口腔被腫瘤堵住。

今天翠宜和國蘭設計了這樣別致的告別,

寶連一一和大家見面擁抱,
翠宜準備祝福卷軸,大家留言祝福,
朋友中都是相識的,太極拳、歐遊和讀書會成員,
很溫馨的話話家常,看看舊照片。








貼心的翠宜,如上課般,唸了一本繪本,
那是本關於獾的生死話別和對牠的思念,
唸到一半,她已哽咽唸不下去,
寶連卻平靜如常。

我握她的手說:妳好莊嚴。

事後國蘭說,其實,她無法吞嚥,睡覺很辛苦,
躺著、坐著都是痛、痛、痛,
心卻一天比一天平靜,可以掌握,
她走在前面,示現給我們看,如何通往永恆。

接著我們點歌,拜託她的兒子,

在you  tube  搜尋蔡淳佳的"陪我看日出",
韓慈也點歌,我們齊唱"萍聚",
思嘉則點唱"奇異恩典"。大家欲罷不能、、、
在寶連的生前告別式,我們回到了讀書會的往日。






1 則留言:

  1. 如此溫馨,如此傷感,
    誰能不動容?
    告別,須要勇氣與智慧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