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浪漫



好友:
當你內心寂靜的時候,五官反而更加清明,
常可看見最浪漫的事,出現在最真的心裡。
譬如剛剛在公車站,
突然有一對夫妻,兩人一起擠進,我的椅子旁。

妻子在我耳邊,絮絮叨叨對先生唸著:

我覺得聽音樂會,就是最浪漫的事,
就是要輕輕鬆鬆去享受,
你幹嘛大包小包像要去登山?

看我們樓下的管理員,妻子又上緊一次發條,
她說,那位管理員來上班都很簡單,
兩手空空的來,中午只要去買個便當吃,多方便,
只聽到先生在旁邊,呵呵呵的乾笑。

還有,人家登山,都嘛前一天準備好,

你出發前才來慌裡慌張,大包小包準備,
每次都是我,女生等男生,太太很努力再上發條,
先生還是呵呵呵的,不斷乾笑。

讓我想起,另一個無聲的畫面:

在丹堤咖啡店,一張小桌上放著兩杯咖啡,
一對老夫妻,面對面坐著,
太太專心在划手機,先生也對著平板電腦玩撲克牌,
他們真的玩得很安靜,很忘情!




浪漫的生活,不一定要很有錢才能做到,
小時候,家鄉有一對夫妻,
太太原是弱智兼肢障的女人,
不知何時,在乞討的時候,身邊多了個肢障男。

一瘸一瘸的肢障男,推著輪椅上的弱智女,
拼拼湊湊,生活在一起,
就住在山下,土地公廟不遠的地方,
過著平靜的乞討日子,後來還生了個孩子。

在還沒有社福推展的過去,
他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
也許有公所、衛生所的一些關愛,
總之,那位智障男讓一家人,身上都乾乾淨淨的。

直至今天,我依稀記得他們認命、安分的微笑。
浪漫真的需要雙方的認同默許,
浪漫更需要長時的共同經營,
浪漫的生活,讓生活多了很多養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