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烤肉的季節



好友:
又到了全民烤肉的季節,
不知何時開始,過中秋都是用烤肉配文旦開始的,
月餅當然還是主角,
但是大家知道月餅甜膩,不能多吃,
但是烤肉香鑽進鼻孔,任誰也擋不住那誘惑。

在上海也是如此,假日裡烤肉就是全家團聚的意思!
儘管大熱天,也擋不住熱呼呼的煙霧迷濛,
有一次,我和兒子一家人也去烤肉,
兒子媳婦前一天就準備好材料,
親家母打點湯湯水水和娃娃的食物,
我們初來乍到,只能當客人。

這個公園設有烤肉區,旁邊設有販賣鋪,
專賣烤肉用品。
其實後來我才知道,每個公園都很大,
都設有烤肉區塊,才不會汙染其他地方的乾淨空氣。
我們到了預約的傘下,
回望四周:在有涼亭的基本烤肉架,已滿座,
我們也是老早預約,但已排在活動大傘下。








附近有水龍頭,有垃圾桶的設備,
烤肉材料可以自備,
也可以在它的販賣部購買。
後來我還知道,有些網站,
一通電話:包括設備、器材、烤肉用品、、、
一會兒就送達,在自家或野外,
這種服務到家的"使命必達",真是太多,太完善了。

回想我兒時的中秋夜,也有好多回憶,
爸爸帶著我們到隔壁木材廠的巨木上賞月,
媽媽忙到沒空準備自家的,
但是高高堆放的巨木上,
感覺和月亮那麼接近,鄰居也一家家圍坐,
月餅、大斗柚,還有孩子們的笑語,都宛在眼前!

兒子們中秋夜的回憶,是在景美溪的堤防上。
每當中秋提起要烤肉,
都不約而同的說:小姨丈要不要來?
小姨丈是大家的開心果;
而且,準備的烤肉材料,在他的調製下,
中秋夜變成圍著阿婆嘻鬧的天倫樂圖

後來兒子有了孩子,遠住他鄉,
還常常思念從前的日子:和表兄妹堤防上的燒烤,
吃月餅、柚子,以及嬉鬧奔跑、賞月。
他們也在東方的超市裡買個中秋月餅嚐鮮,
但是都不是兒時的味道,
尤其媳婦思念記憶中的鳳梨酥。







只那麼一次,兒子想慰勞整年在廚房忙碌的媳婦,
趁我探望兒孫之便,託我帶去某家的鳳梨酥。
偏偏那時在台灣,食品塑化劑的問題越演越烈,
結果,我網購了鳳梨酥卻因在黑名單上,
於是一顆也不敢帶去。

那一年的九月,孫子年紀太小,
對中國的中秋節是甚麼,一無所知,
也還沒有故鄉、他鄉的觀念,甭說思鄉。
他把柚子皮帶在頭頂,猶如萬聖節的變裝秀,
高興的和我們走在大大、亮亮的月光下,
帶著自製糕點,一起到附近的外國朋友家烤肉去!






1 則留言:

  1. 上下代的中秋,風味已迥異,
    思念亦各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