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靈魂音樂的故鄉


好友:

我想讓其他的朋友分享我喜歡的文章,
也許,從前沒有跟上流行,搞不懂藍調、搖滾,
但是一些黑人音樂讓我陶醉神往。

現在腦筋遲鈍,又不跟不上新新人類的"唸歌",
貓王倒還稍稍記得,
妳介紹幽雅園,說是貓王小時候對父母的許諾,
果然成名後,買了鎮上最好的房子,
送給父母當禮物,很讓我感動!

謝謝妳的介紹,
希望妳不介意我的轉載。




孟菲斯--貓王的故鄉

Memphis, TN.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

女兒女婿去年就準備好的度假,延到今夏六月才好不容易成行。
地名不太熟,聽說是,藍調、搖滾樂發祥地,藍調大師羅伯特強森是此地的傳奇人物;而這裡同時也是貓王艾爾維斯普雷斯利的故鄉。

羅伯特強森(Robert Johnson)的故事:他是藍調音樂的大師。1911年出生在密西西比州,是一個又髒又窮的黑人小男孩,長大後學會了唱歌及彈吉他,常在女人堆裡廝混,也常在街角唱著藍調歌曲,他也是個吉他手,也會作曲。他有一個傳奇,說他曾經失蹤了一段時間,回來後,他的音樂才能突然變得非常好,傳說是他在一個十字路口將靈魂出賣給魔鬼,魔鬼將音樂才能交換給他。他在1936~1937年出了29 張唱片,1938年卻被人下毒而死了,只活了27歲。
他生前並未成名,唱片也賣得不好,幾十年後,滾石巨星們唱著他的歌,讚美著他,也灌錄了他的歌曲。他的音樂感性律動影響後世甚深,靈魂樂、搖滾樂、爵士樂、嘻哈、重金屬、pop 流行歌曲、鄉村民歌大都由藍調旋律發展而來,成了美國的正統音樂主流。

搖滾天王(King of the Rock "n" Roll)艾爾維斯(Elvis Aaron Presley) 的故事:我們稱他為貓王,或許是與當地人暱稱他"The Hillbilly Cat" 有關吧?老美並未稱他為貓王。
Elvis Presley, 艾爾維斯 普雷斯利,生於1935年,他本有個雙胞胎哥哥,卻於出生時死產,他也就成了父母的獨子。13歲時隨父母搬到孟菲斯,在那兒成長,經常參與教堂福音詩歌演唱,他的音樂也受到當地流行樂、鄉村音樂、爵士樂的影響,感情豐富,律動引人。1954年他開始演唱生涯,次年即發行唱片,他的天份,他的帥氣,他的風格,深深吸引著每個人,他的音樂廣受歡迎,不久就成了國際巨星。於1977年逝世。

人們來到孟菲斯,一定會造訪幽雅園(Graceland),這是貓王的故居,如今也是他的博物館。艾爾維斯從小就許諾父母,他長大要賺很多錢,要給他們買鎮上最好的房屋。幽雅園就是他給自己和父母的最好禮物。他在這裡住了二十多年,這裡有他數不盡的美麗回憶。他的雅居,他的音樂室,他的吉他,他的座車,他的飛機、、、讓粉絲們不斷地回顧,流連忘返,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粉絲們來到此地懷念他!


2 則留言:

  1. 我也是外行,小孩子出去玩,說給我聽,再查些資料,才略知。
    若有不確切處,還望指正,是幸!

    回覆刪除
  2. 想來藝術是有背景文化的,我喜歡那種憂鬱、傷感、慵懶的音樂,
    至於與時演變成搖滾跳動的音樂,就霧煞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