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一個很客家的下午














好友:
從加國回來,調適了一陣子,
關於氣候、晨昏、忙亂恢復原先的感覺。
又開始心動,想再擁抱家鄉。

天空飄著雨絲,我們將車開向銅鑼,
在苗栗電話詢問妹婿,
她們說會在客委會苗栗園區和我們碰面,
遵循她們指引的路,
來到銅鑼街上,先找吃午飯的地方。

原在一家,有很多客人進出,
以為菜比較新鮮,
他們說:我們都是圓桌,菜色不適合少人吃,
介紹我們往大街走,
來到一個攤子,裡面像菜場般熱鬧。
















我們吃了客家粄條,還有幾盤小菜,
最美味的是,都加了客家油蔥,
讓我不知不覺回到從前,
回到媽媽包的鹹粽,
回到伯母包的鹹湯圓,
裡面的爆香蔥,那古早難忘的滋味!

出了餐廳,直奔銅鑼的九華山,
我忘了先介紹,我們原先是要來賞杭菊的。














循著餐廳老闆的指引,
他說我們來遲了,十月的時候花開得很鬧,
如今,有花的地方,只剩下九華山腳下,
這條路,我從前也曾經走過。
過去很認真的,
很認真的走在修行的路上:
當年盛傳有個苦修菩薩,就住在此處

走下田坵,水在旁邊咕魯、咕魯響,
是個山明水秀的寂靜農村,
田裡種的全是菊花,
只是菊花大部分已摘了,
遊客說,下頭竹林後面的田裡,
還有一些,比較完整的黃白相間的菊花園。

和妹妹通了電話,知道她來過好幾次,
因為她住在苗栗公館,既然花期已過
就相約在客家委員會,
客家文化苗栗園區見面吧!
http://thcc.hakka.gov.tw/wSite/mp?mp=19

身為客家人,就該認真去了解客家全貌:
硬體建築外觀是很宏偉的,
走進裡面,寬敞而舒適的各區,
包括,常設館藏區、全球區、兒童區、文創館,
樟腦特區以及DIY體驗區、研習空間等等。
總之是傳統,和創新融合的客家文化介紹。





我徘徊在傳統客家院落模擬的情境裡,
內心低迴,這些熟悉的事物,
早已被高樓大廈取代,離我們遠去!
正入神的看著兩頭彎彎的客家扁擔,
憶念我的祖父。

我們還年幼的時候,住在城裡,
他從故鄉晃呀晃的挑來的橘子和酸柑,
就是用這種兩頭彎彎的扁擔,
辛苦挑來他對我們的愛,
晃著晃著不致滑溜的,就是這種扁擔。














妹妹和妹夫他們來了,
帶著他們的女兒和外孫,
我嗅著他們傳統客家濃濃的孺慕親情。
跟隨著、跟隨著,
來到苗栗客家大院,到時天色已晚。

就著燈光和月色,
穿梭在迂迴的花園裡,
爬上丘陵上的客家大院落。
三合院裡面,流淌著悠長嘹亮的採茶歌。
裡面又用另一種樸實、實用的方式,
介紹我們熟悉的客家俚語、童謠、事物!

在繞樑轉不停的採茶歌裡,
我們結束了一個很客家的下午。










1 則留言:

  1. 血液裡流淌著客家情懷,
    孺慕客家更撐起了背部脊樑!
    童年的我,
    就曾以扁擔挑著點心到田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