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心繫海那邊


























好友:
從加拿大回來,忙著整理闊別的家,
還找尋一些刻意收藏的東西,
做了例行身體檢查,
混亂了一些時候,內心才慢慢沉澱,
思念起剛剛告別的遠方家人,
和輕輕飛舞雪花的銀色世界!

每天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和以樂玩著超人的遊戲,手拿刀劍,
剛去異國,還沒有遊伴的小朋友,
男孩子的遊戲,
妹妹也在旁邊也要一套刀劍,
口喊打壞人,打壞人,
兩人打做一團,阿嬤有時就做壞人,
躲到衣櫃裡。
















幸而,他們的爸爸神通廣大,
親手用紙板做面具、眼罩、官帽,
當然刀劍也是紙板做成,
還用衣架反過來,製作弓箭,
氣球糊紙,等乾後刺破氣球,
裁成漂亮的安全帽,
牆壁貼飛鏢圓心,用來投球。














在異鄉,他們的爸媽,經常思念仙草、粉圓。
用親手製作東西,
撫慰思鄉情懷,
我知道那些,也是兒子小時候的遊戲。
譬如多年前,他住校了,
我在他的抽屜最裡面,
找出好多藏著愛玩的扭蛋,和討厭吃的魚肝油。

前些時候,兒子用紙摺了兩隻青蛙,
兩個小朋友玩起跳青蛙,
妹妹學得很快,
兩個人比起誰的跳更高,
跳上聖誕樹,
甚至比賽跳過我坐在地上的雙腿,
就是這樣簡單的快樂吸引我。

有一天兒子出差好幾天,將車開出去了,
哥哥從前一天晚上半夜開始嘔吐,
挨到天亮,媳婦去找房東,
拜託送他們到醫院,
妹妹午睡起來,找不到媽媽,
起先是和我安心的玩著。














天黑了,媽媽還沒回來,開始放聲大哭,
"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無論如何都止不住了,
我一邊擔心生病的哥哥,媳婦沒有消息過來,
正束手無策,
樓下的電鈴響起:媽媽、媽媽回來了 、回來了,
妹妹止啼,跑得比我更快,等到樓梯口了。

說起外出,兩歲半的她,
戴帽,穿衣服、穿褲子,套鞋子、、、
想起她動作的迅速、俐落,
我回台灣,和她外婆通電話,
我說:親家母呀!心聆得到妳的真傳喲!
想起她穿鞋,會比比腳底,也不覺會心一笑。
















飛了十五、六個鐘頭,家上等機、換機,
整整一天不眠的空中飛行,
就是為了品嚐這些難得的滋味,
就像她們玩白雪公主,
兩個都要親親,才會醒來,
十年、八年以後,不知他們還玩這個遊戲否?
















1 則留言:

  1. 愛是牽掛,
    愛是甜蜜!
    享受兒孫成長之樂,
    是我們辛苦一生的報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