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鰲鼓溼地


>
好友
問起開車的人,鰲鼓是甚麼?
原來只憑著賞鳥朋友的推薦,沒做功課就出發了。
開車的他,也不知道,只好一路開,一路打電話討教。
鰲鼓是甚麼?坐在車上的我,還是沒有答案。
甚至我不知道"熬"字怎麼寫。
"鼓"可以敲嗎?
只好靜靜的看著路標,心裡在推敲。

來到嘉義的朴子,轉入縣道村落,路邊堆著很多蚵殼,
直到駛入堤防邊,看到指標,一邊南堤,一邊北堤?
哇!往哪兒走?拿出看家本領,繞吧!
開車人的毅力,我向來佩服。
因為去過七股濕地,
我"了然"了,這是嘉義縣的東石鄉,
堤防後面一定是海邊,我們要去的是濕地。

開車人又開始叩電話。
那頭,人在哪裡?北堤南堤也不知道,自己在哪兒也不知道。
沒有行人,範圍遼闊,奮力往前就對啦!
幸而遇到巡邏的警察車,擦身而過,
立刻詢問,哪兒可以賞鳥?
回答:往前開有很多車停在那兒,你朋友?就對了!
一定在那兒!

真的在那兒!
幾個攝影大砲架在那兒!大砲刻意架得很低。
打開車門哇!海風真大!
冷颼颼,大家打過招呼,就去顧自己的傢伙去了。
海風可真的很大,人都快要站不穩了,
可是朝著大砲的方向,一群水鳥正一副悠閒,
覓食的覓食,低飛的低飛,三三兩兩、、、

開車的人,忙不迭地架好攝影機,
他告訴我:你自己去玩,
認識水鳥的事,就交給他吧!
我爬上堤防,此刻正好夕陽斜照,
海平面金光閃閃,寂靜安詳,
像煞經書上說的阿彌陀佛淨土。
遠處有漁船經過,正是所謂:各人掌好自己的舵。

也許我該參一腳的是,認識一些保育類的鳥寶寶,
地球上已經少見,譬如黑面琵鷺等等,
多年前,鰲鼓溼地是政府向大海爭來的地,
填土多時,卻因無法改變地層下陷的宿命,
暫時歇手,意外成了本土或過境候鳥的天堂。
一時一千五百公頃的濕地,吸引國際鳥類保護單位的目光,
因為,來了稀客一一一地球僅剩數百隻的珍鳥。
還有地面水下許多鹽地動植物。

無奈經濟掛帥,金錢推磨,
此處成了財團覬覦的地方,他們想要奪去蚵寮。
環保人士也不忍福爾摩沙的美麗,被煙囪征服。
大聲疾呼,為台灣西海岸的平靜請命。
出些力,我們也幫著宣導吧!
地球不是只屬於人類哦!

1 則留言:

  1. 娓娓道來,情境盡出!
    老夫老妻,鶼鰈身影,
    另一種深情,令我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