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尖的東西


好友
以前讀過一篇文章說;眼睛最怕尖東西,
那麼就在你的四周,多放些尖東西,
久而久之,就不怕了。
是前輩的經驗,
好朋友們也如此互相勉勵。

我的恐慌,其來有自。
當孩子離開了家,他們的書櫥就沒人造訪了。
有一天,我在找尋一本參考資料,
推開書櫥最下方,那封閉的木門,
一個景象,讓我震驚得凍住了,久久無法動彈,
頭皮發麻,還不斷作噁。

原來,書櫥背後是大樓的通風口,
通風口貫通整個狹窄的天井,潮濕而且串連,
裡面藏汙納垢,管線密密麻麻。
讓我驚嚇的是:整個書櫥,成了白蟻窩。
當下腳底發癢,兩手發抖,
不知如何是好。

一個大蟻窩,有個圓形沙發椅那麼大。
那都是高價書籍被蛀,
用它們的本事建構出來的,
白蟻、白蟻,你把我們的書,蝕光、啃光。
我還得閉著氣,抖著手,
把他們處理完畢。

雖然後來也請了木匠,重新做了書櫥,
但也是奮鬥了很多回合的清除,清除、清除、、、
才算搞定。
不料從此,得了恐慌的毛病。
經常會擔心白蟻再度降臨。
而且開始,時時注意自己身上的心跳血壓。
它們也有狀況了。

刺眼的東西,如果經常環繞四周,
習以為常,久而久之,古人說會視而不見,
不再懼怕,
但是我懼怕過度,
或許從小,有大小的壓力不時纏繞,
已經醞釀多時,累積而不自覺。
所以反而變成午夜的夢靨。

尖的東西,就是尖東西而已,它本身沒有好壞,
端看我們如何面對,有些人刻意找來困難,
找來尖的東西,
試煉自己對危機的面對能力。
有些人面對尖東西,交鋒完畢,
立刻就把它遺忘,
至於,累積、累積、累積存在的恐懼,直到身心動搖,
那最是下下之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