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鏡中之淨 緣中之圓


好友
生命中有許多追求,尤其對內在的探討。
是不可多得的體驗。
佛法告訴我們,身體不是我,
當然,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對外界的交涉,
這些所見所聞 都不是真實的。

也許你說,明明眼見耳聞,怎說不真實?
而你說的天堂、地獄,我根本看不見,摸不到,
又怎麼說它是存在的呢?
我也常常如此打著妄想,
譬如說:咖啡好香,我慢慢啜飲,還端起來聞一聞,
那是如此的享受,而享受得如此真實

問題是:
當你啜口咖啡時,內心焦急,
怎麼客戶還沒來?急死人,銀行快關門了,
和總公司如何交代?
或者:愛人怎麼還沒來?
我的玫瑰快萎掉了,
要不就是:獨坐咖啡座,想著企劃案出不來,
腸枯思竭,兩百萬的生意,飛了不打緊,
丟了一個好客戶等等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它是本有意思的書
作者也曾有如此 胡思亂想的時候,
幸好遇見了個忘年交蘇格拉底,這位忘年交改變了他的命運。
作者習慣稱他智者或者蘇格拉底
一種莫名吸引力令他:
縱使深夜 也不忘追尋
他不服氣 因為蘇格拉底挑戰作者根深蒂固的習氣

當然這位作者稱呼的蘇格拉底 也循循善誘
讓作者在一連串頭破血流的跌倒中 打破鏡中顯現的我
和地上的泥巴和汗水和成一片
回看鏡中 不再七零八碎
當下與山河大地 匯成汩汩流動的生命活泉

掏盡了"我" 也截斷了過去與未來
鏡中光爍爍的
是個如如自在沒有阻力 沒有壓力的"能"
祂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一切都由此應緣而生
生命從此 不再是充滿苦樂的桎梏

大勢至菩薩說:
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 不假方便 自得心開
古今一如 東西一如
人我與山河大地亦如如
苦樂愛惡 是仁者自生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