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姑姑的一生



好友

午夜醒來時 想起我的姑姑 

她走了十多年了

怎麼 突然跑進我的腦海中

但是想念她 是真的


她的一生

就是童養媳般的一生

因為15歲在當年 喔 可以了

就這麼嫁出去了


嫁給鄰村稍有名望的家族

是嫁給家族 不是嫁給人

可以這麼說 

因為對方如何 還不知道


果然 不久傳來一個故事

姑姑會替姑丈買酒

這在鄉下的長輩是禁止的

可憐的姑姑如此 被姑丈使喚


15歲開始 就是潑出去的水

我猜 她沒有回家訴過苦

當然 回家也無處訴苦

我阿嬤 在她年幼時就去世了


不知他們生過多少小孩

但是 姑丈好賭嗜酒

被家族趕出家門

就開始賣孩子過日子


無法生存之下

舉家搬遷到東部

從此好長一段日子

和娘家 失去連絡


小時候 我只知道

姑姑太溫順 甚至懦弱無援

常替姑丈買酒 還受氣

小孩多數不在身邊


姑丈去世後 姑姑才搬回西部

那時身邊有二子

長子入獄 長女智商有問題

幸而老天給姑姑一個好女婿


臨老有人照顧她和女兒

之後 幾年只有老弟和她聯繫

只知道她女兒女婿先走

又找到一個託付終生的人

這樣結束古代女人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