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用母語說故事研習


























好友:
凡是做阿公阿嬤的人都知道,
為阿孫講故事多麼重要,
讓阿孫依偎著妳,張著好奇的眼睛,
十足相信妳的感覺,
呀一一一真好!

古代的阿公阿嬤,在夜晚的星光下,
門前瓜棚掩映裡說故事,
內容大都來自戲曲裡,一些教忠教孝的歷史情節。
現在的故事書,則很多都是來自國外繪本,
這些年來,國內也自創不少繪本書,
它比起漫畫書來,更是老少咸宜。

最近教育部還盡一步,推出03歲孩子的讀書計畫,
03歲的讀書,更需要圖畫,更需要母語。
上個星期,興趣驅使下,
我參加了客語說故事研習,
遇到幾位熱心的故事老師,
他們演、做俱佳,讓我大為驚艷。

來至桃園圖書館的駐館繪本故事創作者施老師,
是一位客家女婿,他自我介紹,
剛入客家村時,是如何溝通的?
以此為例,
引導我們,如何傳達妳的意思給小小孩。
他說孩子們很多時候不用文字,也會愛看的故事書的。

譬如利用動人的圖畫來表現;譬如一些手勢;
譬如利用動聽、和諧的詞句;
或有節奏的狀聲詞來表現也可以的。
傳達的可能是數字,可能是顏色,可能是形狀,
可能是物件的名稱,
可能是、、、、、,但不必刻意教條式推銷。

總之孩子像一張白紙,有無限可能,
不過,首先要讓他們喜歡和感動吧!
譬如他介紹鱷魚怕怕
就是不知不覺,讓孩子知道要刷、刷、刷、刷牙。
這是我聽出,
他一再想要傳達的東西。

隔天換了位張老師,她帶來很多道具,
這一天,我們玩得很愉快,
首先,張老師自己本身喜歡表演一一一
介紹用肢體和人溝通。
更有趣的是她喜歡自製表演的道具,
她說講故事時,如果配上道具,發揮時更相得益彰。
她教我們製作一些,簡單易做的道具,
她更教我們,先是自己愛,自己喜歡,
自己先感動,別人才會喜歡。

第三天,則是志工示範帶領,
一位英語說故事志工一一一她說了自己的經驗:
在說華語的世界,要孩子喜歡聽英語,
跟用華語介紹客語一樣,難免遇到困難。
那是很平常,很令人挫折的。

但是,為了不讓母語消失,
用客語說故事,真的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
何況我喜歡。





1 則留言:

  1. 懷念起母親在油燈前
    為我們說故事的時光
    客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