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心靈的故鄉



好友:
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自己也稱不上智者、仁者,
但是或許出生在寧靜的山水中,
在新竹深山,那河水中有塊巨石的"尖石",
這麼個純樸、原始的地方。
所以,從年輕開始,
一直流淌在耳際的,都是潺潺流水聲。

如同我的父親,他年紀大的時候,
也想回農地裡,
我知道,他想念在泥土裡,灑種、除草、施肥得日子,
年輕時勞動的習慣,又在他腦海裡蠢蠢欲動,
黃昏時,收拾農具,
享受勞動一天,工作完畢,洗除一身疲憊的輕鬆感!
我知道,爸霸希望有塊地,種種花也好!



但是,喜歡在城裡工作的媽媽,
在她的腦海裡:衣服要穿得舒適、整潔,
家裡到處是一塵不染,出入公車要方便,
周遭是清潔有秩序的,
上街買東西,逛逛市場、櫥窗也好,
需要有很多選擇和參觀比較的愉悅感覺!
]
這總總想望,到了晚年,
自己已無法獨力完成,一定要有伴侶或子女支持,
爸爸想種植花生,栽培蘭花、、、
媽媽想逛街,煮些好吃的東西給家人吃,
子女們又認為一家團圓住在一起是最好的。
爸爸就把花生、地瓜、九層塔、、留在腦海裡!

時光飛逝,我也到了父親這個年齡,
在血脈裡,日常言談中,在我內心深處,
也是有花生田、地瓜園、、、
也是有種滿紫蘇、木瓜、辣椒、絲瓜、九層塔的園圃,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迎日出,送日落的單純概念,
大清早走半天路,用菜蔬換回魚、肉的滿足。



屋後竹園涼風習習吹送,
屋前穀場幾隻雞鴨、貓狗互相追逐,
圍籬外面一彎小溪,下水抓一把小石子,
總有幾粒黃澄澄的蜆在裡邊,
有耐心的時候,小孩子們一會兒就摸到一盤,
煮蜆湯也好。
至於院中的玉蘭花,婆婆媽媽一早摘來供佛。

田埂間,一早小朋友互相追逐,趕上課,怕遲到,
早早就訓練俐落的手腳,
日日看著父兄勤勤懇懇工作,
練就的是腳踏實地,安分守己的性格,
日後不管經商,從政,務農都是沉穩踏實的!

心靈的故鄉,留在腦海裡,溫溫的,
有時搬出來瀏覽瀏覽,
有時邊個故事給小孫子們聽聽,
有時和知心好友流露,
有時,在我的腦海裡,海闊天空任我翱翔,
只要有機會,如果有個小小花園,於願足矣!
















1 則留言:

  1. 可不是嗎?
    腦海裡藏的都是幼時心靈的夢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