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落腳處

好友:
記得大姑媽年老的時候,耳朵聾了,
看到他的小兒子,
離了婚,拖個娃兒,還要上班,
就力排萬難,住到小兒子那邊。

那是與人分租的小房子,為了照顧孫子,

她就住在人家樓梯下的小角落,
這樣待了好幾年,
影響到她的混兒子,終於找到落腳處。

我永遠不會忘記,媽媽轉述過姑媽的一句話:

她說耳朵聾了也不錯,
她聽不到,人家說的許多閒言閒語!
讓我忘不了的;讓我轟然開竅的一句話。

人生的落腳處,真是不容易找,

我曾在東京的夜晚,看到喝醉的男人,
在天橋上向橋下放尿!
我曾在公園裡,看到遊民頂著垃圾桶度過寒夜。

這兩天,在萬華的街頭,

出現了兇殺案:那是兩個遊民,
爭騎樓邊的樓梯間,作為晚上的落腳處,
兩人白刃相見,最後一死一傷。

落腳處,還要是奮鬥的起點,

豈是下雨天躲個雨;天冷了,縮縮身子而已?
生病了怎麼辦?
肚子餓了、老了、、、
食衣住行育樂,哪樣不要努力經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