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偷得浮生半日閒




好友:
老天作美,昨天突然來個大晴天,
我玩了一天上海的魯迅公園。

魯迅公園就在虹口足球場旁,

早年,公園是個靶場,
多年轉變,
由虹口公園改名魯迅公園,
公園一側有魯迅的墓園和紀念館。




其實,上海不收費的公園都是人山人海,
吵雜、喧鬧,讓人遊興驟減,
有趣的是,這個公園聚集了多樣化人群,
好奇的我,就在人群穿梭,
尋找樂趣,就如此轉了一天。

首先,在進園隱蔽處,有一群打拳的人,

我看派別一樣,是我熟悉的楊氏拳,
我左顧右盼,學著學著,也自得其樂,
打了兩趟,和陌生人結了一點緣。




就轉往別處去,
又是書展,上次逛過,新書不多,
大多翻印中國或西洋古書,
都是重重的精裝,我看只能裝飾客廳了,
買了本菜根譚複習複習。

有個年輕人關心我的年金,要替我賺錢。

看我老吧!
叫我投資海南島開酒店旅館,
少年家呀!去找年輕人去儲蓄、投資吧。
不過,24歲剛上路,我也和他聊聊,給他信心。

我轉進朱屹瞻繪畫大師紀念館,
他有格言發人深省:
畫亦有道,他又說,從理論到身心修養,
在在都有莊嚴規律,
容不得半點狂妄與虛無。
讓我看了不覺凜然而生敬畏。

他又說:我談氣力勢,追求厚樸拙、、、

樸裡透出生機的真味。
筆貴有力,力貴有勢。力是氣之用,意是氣之本。
而中國畫論,是須盡出一個"意"境,
它乃天地化育的生機。

氣由思想感情醞釀而成的力量,

感情越厚,所釀的力量也越大。
最終他說:多年來總以獨、力、簡三字自求,
雖簡,簡之外有無限物情,人間事態。

畫家平日要修養浩然之氣,

與天地同大,運起筆來,便自由無礙,
寫起景來,就意趣盎然,
103歲時作畫溫醇如酒窖蘊藏多年的老酒。

年輕肺疾,戰亂顛沛都已無蹤影,

多出樸拙與意在言外之逸趣,
那是在困苦生活中,浸潤長養出來的。
心領神會,給我很多的啟示,
這是今天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