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好友: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當初看到這首詩,是在日本的森田療法中,
運用了這一首詩,
病人的痊癒,常常得力於這首詩。

我只知道森田療法針對身心症,即憂鬱、焦慮患者,
建議盡量不必使用藥物,
用一種順其自然,與病共存,
達到面對它,順應它,
改變它,遠離過去負面習性,而後得到痊癒。

後來,我輾轉找到它的出處是如此的:
西天釋迦摩尼佛傳到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
平日,他的身邊常有一群仙鶴跟隨著他。
有一天他就問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說:
我用什麼方法,可以讓那些仙鶴得到解脫?

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笑著說:

我有無上法寶,可以使用,
而且將來,你也可以用此來度眾生,
就說了這四句偈:
心隨萬境轉,轉處時能幽;
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仙鶴聽了這偈,立刻沖天而去。

之後,二十三祖也用此來行化中印度,
跟隨者很多,他也把這大法,
又傳給中印度的師子尊者,
成為第二十四祖。

連仙鶴聽了,都會解脫的法門,
雖然離此已三千年,我還是想探究:
我的心也隨著這句偈在轉。
但是下一句卻提醒了我:
在心念碰觸處,我看著它而已,不與之共舞。

憂鬱症、焦慮症者就是念頭處,
繞在同一個地方,轉不出來,出了毛病。
如果認識那好好壞壞的念頭,
只是因人好惡而有不同的價值,
它實際上,本性上,是沒有好比較的。

認清這外境,如此虛幻,如天上來去的浮雲,
我的心,漸漸清晰,豁然明白,
知道爭取的,只不過是虛是幻,
那又何必去強求?
何必誓死跟著上上下下,而或喜或悲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