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古靈精怪的上海娃



好友:
上海娃已經二十個月大了,
雖然相處不久,可也跟他外婆的時間多,
再說他的父母全是上班族,
因此,他和我們老人默契十足,
常有讓人莞爾,會心一笑的小大人模樣!

他在臉頰上豎一個食指,
嘴吧用不很清楚的童音說著:一個、、、
臉上露出純真渴望的笑容,
那表示,他希望能再吃一個。

吃飯的時候,挑嘴將食物吐出來,
我說滿地都是飯粒,要打屁屁,
他自己在高腳椅上,拍拍自己的屁股,
也說打打!
然後開始做鬼臉,逗你笑!

有一天,玩起他的玩具摩托車,
也不過是他的手掌般大的摩托車,
他自己玩玩,
就跨坐到上面去了,
被我無意間看到,忍不住笑了出來!

又有一天,被他甩在一邊的猴子打鼓,
那是阿公買了好久,
就是要上發條,
上了發條猴仔就會不停打鼓,
那一天,他福至心靈,
有力氣上發條了,立刻跑來拉我,要拍拍手,
我猛然醒覺,小子長大了。

好笑的是,他的模仿能力,
拿了長方形的板塊,他都當手機,
學外婆和外公打電話,不時穿插手勢動作,
和他的外星人語,有說有笑,令人嘆為觀止。
他的電動玩具沒電了,
他將我手上取下的電池,找個牆壁頂的,
想了老半天,我才想起,那是大人充電的動作!

雖然還不會說出成串的話,
但是,歌卻唱得真不錯,尤其是民族音樂,
飆高音,節奏還對超好,
歌詞最後一個字,像押韻一般,
他就守候在那邊,唱出最後一個詞。

他的詞裡,有外婆的四川話,
有阿公的台灣國語,
還有整天守候的電視廣告詞,
也會獨自嘰哩咕嚕的獨白,
似乎告訴你甚麼,有時我也會回應,

阿公說我差不多也是兩歲,
如果我的心靈是兩歲,
我想,那應該慶幸呀,
對!這該感謝和上海娃相處的時光!

可,娃兒呀!你也別急著長大,
長大後很多事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