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天地悠悠



好友:
妳那兒是冰天雪地,
你們等待春天的第一朵葉瓣、花蕾,
那心情,從妳前年寄來地上的消息開始,
我知道白皚皚的天地,
那種期待,有時成了焦慮!



記得朋友的婆婆,住加拿大,
七個月的冰封,穿著厚棉襖的奶奶,
扭壞了家中所有的電器按鈕,
記不來啦!又無聊,
唯一記得,波士頓孫女的電話,
每天要鈴!鈴!鈴!好多次。

上海的此刻,賞鳥人想照張雪景,
卻是妄想,
有一天兒子下班回來,說下雪了,
推開窗戶,落在地上的已是一攤雨水,
同是天地,如此大大不同!

假日,通常我們都繪滿賞鳥人的願,
往郊區走一走,
託老天爺的福,雖是凍!凍!凍!
太陽還是露臉,
天地淒清,別有蕭條的美。



讓我想起古人的詩詞:
范仲淹的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含煙翠,
山應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想起馬致遠的曲:
天淨沙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
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

想起蒙古牧歌:
敕勒川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罩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想起來的詩詞,都是當前景象,
這些詩句,不斷出現腦海,
我是流浪的人兒吧!

我還想起黃安的歌呢:
天地悠悠,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我是過客,天地與我同在的感覺,
我愛這種孤獨的感覺!



1 則留言:

  1. 倒影真美!
    腦子已無詩書,
    老友捎來古詞古句,
    似荒漠甘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