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看大師畫展









好友:
某天和高雄來的朋友,
到歷史博物館,參觀了張大千大師的個展,
朋友的媽媽等她吃飯,
兩人十分悵惘,沒聽完導覽,就趕回去。

我意猶未盡,
不久,再來歷史博物館,看到的是劉國松大師,
是他這名聞中外的,水墨大師的畫展,
對於畫,我真的是外行,
可是,對於美的東西,卻十分痴迷。

這回沒遇到導覽時間,畫直截的卻讓我震撼!
當然,我還有一個印象,讓我對他好奇。
當年在植物園工讀,
林試所裡的一個長官,是劉國松大師的夫人。

那時傳聞說,劉大師不分晝夜,十分用功。
數十年過去,不說他的成就,
他桃李滿天下,聽說他課生非常嚴峻,
盯著每天要畫上十餘個鐘頭,
在在告訴人,成功不是憑空天上掉下來的。

看他的畫,純粹是我的感覺,
雖是國畫,但是看到的顏色不止水墨,
我最喜愛那常常出現的土耳其藍,好亮麗,
大大一幅圖,好像看西畫一般自由揮灑。

在生活的觸發,他隨處找到題材,
在簡介中透露他勇於嘗試的精神。

除了東方、西方相遇之外,
畫材也不斷嘗試和創新,
牆上的大畫,紅紅的好幾個月亮,
或者太空人太空漫步、、、
宛如宇宙就撥弄在他胸臆中。

想像不到,他也可以將中國的軟毛筆畫,
用他想出來的技法,變成壯闊的抽象意境。
中國畫的氣魄,多出許多想像的空間,
淋漓盡致的帶領東方水墨,
走向更寬廣、浩瀚的宇宙。



1 則留言: